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师资队伍 | 人才培养 | 党建思政 | 团学工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下载专区 
学院新闻
 通知公告 
 学院新闻 
 学生活动 
 视频点播 
 
学院新闻 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学院新闻>>正文
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举办“年俗里的心意与新意---我定格的春节”主题摄影活动
2024-02-25 新媒体中心 

为加强学院师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,增强学生对春节文化传统内涵与时代外延的理解能力,提升人才培养环节母语文化国际传播意识,鼓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,投身社会实践,2024年2月8日至14日,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指导新媒体中心策划并组织“年俗里的心意与新意---我定格的春节”主题摄影活动。

多彩年俗飘吉祥

贴春联,就像春节的“开场白”,在浓浓墨香中感受传统习俗,提取“文化年货”。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春联,印有卡通形象、网络热梗,有个性、高颜值的春联更受年轻人的追捧。包饺子,是家庭欢乐的“大舞台”。充满创意的七彩饺子,承载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。最让人期待的,莫过于那些藏在饺子里的“惊喜”—硬币、糖果、花生……吃到的人在新的一年里将好运连连!

随着时代的变迁,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也在悄然生变。花式春联和七彩饺子不仅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个性和创意,也为节日增添了独特的文化气息。在他们眼中,年俗不仅是对传统的继承,更是对生活的热爱,对创新的追求。

 

 

图片

 

图片

扶弱助困显担当

春节期间,小海马们没有忘将自己的爱心投身慈善事业——在福利院帮扶老人、到医院探视白血病患者。他们有的和老人聊家常;有的帮助老人擦桌子;还有的开展卫生大扫除。为了让病人感受温馨喜悦的节日气氛,小海马志愿者们精心设计活动,喜庆的福字、红红的灯笼、精彩的“春晚”……关于年的元素一样也不少,与大家共享新春的喜悦。

年是欢聚的符号,是祈福的烟火。返乡过年的小海马们,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,感受家乡变化、了解家乡发展,增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,彰显时代新人的“热辣滚烫”。

图片,图片

图片

年夜饭里聚美满

年夜饭是合家团圆的日子,也是一家人在餐桌旁开启的一场犒赏味蕾的感官盛宴。等到十几道二十几道菜品端上餐桌,全家人对着一盘盘色香味俱佳的新春佳肴大快朵颐,欢声笑语。现代人开启了新的年夜饭聚餐模式:预定年夜饭、私厨年夜饭、火锅年夜饭、外卖年夜饭、半成品年夜饭……觥筹交错间晚辈祈盼长辈身体康健,长辈希望晚辈幸福平安。

年夜饭,象征着团聚、幸福、吉祥、美满,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传统。不一样的菜肴,同样的欢乐,不一样的情感,同样的温暖。

IMG_256

图片

火树银花兆平安

火树银花不夜天,弟兄姐妹舞翩跹。年夜饭后各式各样的烟花,简直是春节表演的“天花板”!一家人带着“加特林”“奥特曼”“小蜜蜂”……来到指定地点,色彩斑斓的烟火在夜空中绽放,沉睡的天空霎那间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海洋。它们时而像流星划过天际,时而像菊花铺满天空,绚丽浪漫的礼花变换着,照亮了夜幕下的城市与乡村。

烟花爆竹由“禁放”变“限放”,不仅是环保意识的成熟与进步,更是文化和情感的双向奔赴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,除夕夜的烟花向人们许诺着三餐烟火暖,四季皆安然。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人期待更多的声音和颜色,渴望见证民族复兴的绚烂与辉煌。

踔厉奋发过龙年

春节的脚步渐渐远去,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。在这生机盎然,春光无限的美好时节,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满怀期待与希望,共同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。让我们携手共进,砥砺前行,书写属于江海大国际化办学的精彩篇章!

关闭窗口
 

地址: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   电话:0518-85895605  邮编: 222005

   版权所有:江苏海洋大学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

学校公众号
学校公众号
学院公众号
学院公众号